臺灣有一陣子大家瘋狂的迷戀上泡芙,先是百貨商場那一顆五十元以上的大泡芙,到糕點小店一盒裝出售的脆皮泡芙,後來甚至盛行網購新鮮泡芙,而我也曾是這一個行列中的一員。其實第一次吃泡芙是在國中時!那時候到台中去參加親戚的婚禮,宴客後的甜點就是泡芙,一吃就驚為天人。原本還想說這甜點外貌實在平凡,沒想到一口咬下去後,那外皮的酥香脆,搭配上內餡的香濃可口,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了口。

觀察了一陣子,一直到CAROL分享了她的黑芝麻奶油泡芙後,讓我有了做泡芙的動機,但最後這外皮我用的是周老師的食譜

Del Mar Fair 015.JPG

這是成品,怎樣,看起來還滿有樣子的吧!!哈哈...



製作方式:

水                             100g

奶油(unsalted)          80g

鹽                             1/4小匙

高筋麵粉                    100g(我用中筋麵粉)

蛋液                          180g(一顆蛋約50克)


1.將水、奶油及鹽巴放入小鍋中,加熱至煮沸融化。

2.接著將高筋麵粉放入快速攪拌至均勻的麵團後熄火。

3.待麵糰稍冷後,一次放入少量蛋液攪拌均勻,直至全部蛋液用完(麵團的濕度是用湯匙舀起往下倒時,呈現倒三角形狀)

4.烤箱預熱210度c(華氏400度)。

5.烤盤上抹上一層奶油(務必確實,否則泡芙會黏住底盤,拿不起來喔!)

6.將麵粉糊放入平口擠花嘴中,平均擠在烤盤上,可以擠出10-20個(我直接用塑膠袋,然後剪下一角,間隔擠出12個。烤好的成品大概是一個女生的手掌大)

7.在泡芙上噴上水霧,放在烤箱中下層,烤25-30分(大烤30,小烤25)。15-20分鐘時需確認泡芙表面是否已著色,若已焦黃可以將溫度調降或是關掉,繼續烘烤至需要時間。烘烤時間不足會造成泡芙烤後易坍塌。(我沒有噴霧器,所以直接用手撒水在麵團表面,據說可以讓泡芙好好膨脹。呵呵...烤的時候真的要很注意,必要時調整溫度,我的成品可是每一個都站得好好的喔!)

 

製作泡芙最特別的就是,麵團烤好後竟然真的變成中空了耶!連老公都覺得很不可思議,直呼神奇。

這次我用的麵粉是中筋的,吃起來也很脆。不過周老師有提醒喔!使用高筋,會比較吸水,所以口感會比較薄脆,若使用筋度較低的麵粉,可以酌量加一點水。內餡是周老師所附的卡士達醬作法,如果沒有玉米粉可以用麵粉代替,但不要用太白粉。我認為內餡的量可以做一半就好,除非還有其他的計畫,否則會剩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