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增加5磅,由126磅增加為131磅。目前總增加體重為11磅。血壓正常,血糖正常,照常吃鐵錠。肚圍28公分,由於亞洲人身材比較嬌小,所以這個數值算正常。孩子在肚子裡動來動去,心跳141。根據資料顯示,肚子裡的孩子已經由剛開始的香蕉,長成哈密瓜,到現在已經像花椰菜一樣大啦!

我說,這個月以來,上廁所的頻率大增。有時尿液排空時,肚子內會有疼痛感。一直懷疑自己是否膀胱發炎了。醫生說,在肚子兩邊的疼痛,有可能是卵巢因為膀胱突然清空,所產生的下墜感,這算是正常的現象。而這樣的情形在生完孩子後的恢復期會特別明顯,因為那時所有的內臟都要各自歸位了。如果是肚子正中央,也就是子宮本身有疼痛感,才需要擔心。

這次,醫生要我們開始為孩子找小兒科醫生,好及時把關剛出生的孩子的健康,他提供了兩位醫生的名片,都是在同一棟大樓內,若保險沒問題的話,應該會從中選擇一個吧。

接下來,產檢時間就縮短為兩週一次囉!感覺好像即將要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耶,有點興奮,也有點擔心。

 


預產期:2010/11/8,懷孕:即將進入第29週   

隨著胎兒的成長,準媽媽的肚子也越來越大,而懷孕後期的一些不適症狀也更明顯出現,有時真會讓準媽媽覺得懷孕是件苦差事。準媽媽請放輕鬆,這是懷孕的必經過程,只要放寬心情、多休息,或是積極參加一些為產婦準備的活動,情緒低落與疲倦的狀況就會慢慢改善。

 

媽媽身體的轉變

子宮底約27-32公分長。
胎兒不斷地長大,會壓迫到準媽媽的胃、橫隔膜及膀胱,這會造成氣喘、心悸、呼吸急促、噁心與頻尿的問題。有時打噴嚏、咳嗽或大笑時,可能會有輕微漏尿的情況。
子宮開始出現收縮的現象,稱為無痛性子宮收縮。這是子宮正在進行收縮的練習,為生產作準備、並不代表即將要生產,當越接近預產期時,無痛性子宮收縮的次數將越頻繁。
為了準備分娩,骨盆的連接處會擴張,所以準媽媽常會覺得腰部與骨盆處不太舒服。

孩子的轉變

第32週:身長約30-43公分、體重約1000-2000公克。
臉部皮膚變得更光滑,皺紋也減少了了,全身皮膚呈現淡紅色。
胎兒經常將眼睛張開、閉上,並且可以隔著肚皮感覺到外界光線的變化。
胎兒快速累積體重與皮下脂肪,才能在出生之後保持體溫。
胎兒的體重快速增加,子宮裡已經沒有太多的空間,所以胎兒喜歡將手腳縮在一起、頭朝上的躺著。
如果胎兒在此時早產,由於肺功能尚未發育完成,仍需要呼吸輔助器幫助呼吸。

重要提醒

懷孕29週開始到36週之間,產檢的間隔應該縮短為兩週一次。此時準爸媽要開始做些生產前的準備,並且確認要在何處生產、該由誰幫忙接生。
準媽媽躺著時,最好採取左側臥的睡姿,將枕頭墊放在腹部,以減輕腹部的重壓感,這樣就能睡得比較舒服喔!
為了減緩身體的不適症狀,準媽媽最好避免久站並且要經常變化姿勢,更要增加休息的時間。

如果準媽媽出現了漏尿的情況,可以使用衛生護墊,並同時加強骨盆底肌運動,不但能減少漏尿的問題,還能幫助生產順利。

 

準媽媽可以在發生無痛性子宮收縮時,進行拉梅茲呼吸法的練習。
如果準媽媽太過忙碌、勞累,會出現子宮收縮、肚子變硬的狀況,有時還會伴隨刺痛感,這是胎兒在抗議的徵兆,提醒準媽媽要放鬆心情、多休息。

 

有些準媽媽因為荷爾蒙的緣故而性慾增加。只要醫生認為胎兒一切正常,孕期性生活仍可以繼續,但準爸爸要特別注意避免壓迫到準媽媽的腹部。
因為懷孕後期帶來的不適感,準媽媽的脾氣可能會變得比較暴躁。此時,請準爸爸多多體諒準媽媽的心情,也要表現地更體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