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現在長約一根大黃瓜,重約3磅。

正式邁入第三產期,體重又增加了,由131增加到135.2磅,忘了這一次是兩週一次的產檢,我一度以為自己體重增加的速度減緩了,但事實上是加快了,兩週增加了四點二磅。孕期六個月時增加四磅,七個月時增加六磅,八個月應該就是超過八磅吧!如果這樣算下去,九個月十磅,十個月十二磅,哇,這整個孕期增加四十磅大概跑不掉。四十磅是幾公斤呢?十磅約四點五公斤,那四十磅就十八公斤了,哇!根本就超過八公斤的標準值了!

今天仍然沒有見到醫生,不過跟 midwife 聊比較開心,因為她會用很生動的語氣解釋你所提出的問題。今天的胎圍是二十八公分,理論上應該要三十公分,不過量胎圍時寶寶是呈對角線躺著的姿勢,頭在肚子的左下方,腳在肚子的右上方,所以肚子中間軟軟的,沒有凸出來,否則應該會有三十公分。midwife說,寶寶的大小大概是平均一般的大小,如果生產時是六點六磅左右的話會比較好生。

今天寶寶的心跳是每分鐘一百三十二下,砰、砰、砰的。midwife很開心的說,很宏亮很好,如果是女生的話,心跳聲就可能是答、答、答,比較含蓄一點。除此之外,我肚皮上的黑線變明顯了,被撐得薄薄的肚擠都變黑了,呵,不過上次就討論過這個了,見怪不怪啦!

我想因為身高不高吧!上半身又短,胸部下直接就是顆大圓球,內臟都被擠上來了,胃據說就在兩胸之間,難怪今早吃早餐時,還聽得到兩胸之間發出水流聲,老公也聽到了不止一次,直呼神奇。所以囉!腸胃的蠕動因此變得更慢,我也覺得它們越來越懈怠了呢!所以 midwife 建議我們可以去買「colace」,應該是一種軟便藥吧!她提到在醫院生產後的幾天,醫生會開這藥給產婦吃,因為剛生產完,如果便便太用力會不舒服。不過如果產前或產後回到家裡,有需要的話,在家裡準備一罐會很方便。

接下來的產檢也會是重複,護士做基本檢測、醫生問問題時間、量胎圍、測心跳,直到三十六週時,也就是九個月時,才會再做一次超音波,確認孩子的成長狀況。接下來要做的,就是要和醫生談生產的方式以及找好小兒科醫生了。關於割包皮呢!美國人好像都是孩子一出生就讓小兒科醫生執刀完成。但我們沒有這個習慣,所以就讓孩子長大後自己決定吧!

*多庫酯鈉(商品名Colace),可用來軟化和潤滑糞塊。該藥特別適用於由硬幹糞塊引起的“便秘”。短期應用時,該藥相對無害。

 


 

懷孕的體重控制


每人的體質不同,所以每位孕婦體重增加的情形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體重的增加如下:

懷孕 1~3 個月:體重約會增加 1.2 至 1.8 公斤。

4~6 個月:大約每周增加 0.5 公斤,總共會增加約 5 ~7 公斤。
 

7~8 個月:大約每周增加 0.5 公斤,約增加4公斤。

第 9 個月:總共約增加 0.5公斤。

分娩的前兩周,因為胎兒已經完全成熟,孕婦不但不會增加體重,還有可能減輕一些體重,也就是說,如果在最後一個月,妳的體重不再增加的時候,就準備要打包去生產了
這當然只是一個大約值,如果孕婦的體重有暴增或體重停滯的情,就要讓妳的醫生知道。

 

 


 

 

奇蜜育兒電子報(懷孕期)

預產期:2010/11/8,懷孕:即將進入第30週

容易有腰痠、氣喘、頻尿等不適感,請充分休息

妳最近可能常會覺得腰和骨盆處不太舒服,有些酸痛感,這是因為妳的身體為了準備生產,分泌荷爾蒙,使得骨盆連接處擴張的緣故。為了減緩身體的不適感,妳最好避免久站,不管是坐著或站著時,都要避免維持同一種姿勢太久,並且還要充分休息。而除了腰痠的問題之外,由於寶寶成長地非常快速,子宮會壓迫到妳的肺臟與膀胱,使得妳出現氣喘與頻尿的問題,甚至妳在打噴嚏、咳嗽或大笑時,還會出現漏尿的尷尬情況。因此,如果妳有漏尿的困擾,建議妳使用衛生護墊,這會讓妳覺得比較舒服點;不過,加強骨盆底肌運動是最根本的作法,就能明顯改善漏尿的情況。

爬樓梯是適當的產前運動嗎?

在歐美國家, 醫生會根據準媽媽的健康狀況與懷孕月份安排適當的運動課程,這些課程都是由公家或私人的醫院機構提供。但由於國內孕婦運動的風氣不盛,所以如果準媽媽想要運動的話,爬樓梯應該是最常作的運動了。

孕婦爬樓梯真的好嗎?

在過去的觀念中,總認為爬樓梯是很適合孕婦的運動,不但危險性低,也很容易作到。的確,在爬樓梯的過程中,可以加強準媽媽的心肺功能,而且也可以活動到骨盆,強化骨盆底的肌肉,但另一方面,爬樓梯對準媽媽而言,也有某些潛在的危險性,是不能不注意的。

在上樓梯時,脊椎的壓力會增加,膝關節也會過度摩擦, 容易造成腰酸與膝蓋受傷;而在下樓梯時,只要每走一個台階,膝關節又再次摩擦,所以膝蓋受傷的情形就會變得更嚴重。尤其準媽媽到懷孕後期,體重增加得很快,自己的重量加上胎兒的重量,已經對腰部和膝關節造成不小的負擔,再加上重心容易不穩,在爬樓梯時就更容易受傷了。因此,如果準媽媽受到環境限制,只能以爬樓梯當作產前運動的話,最好只上樓梯,之後下樓時就搭電梯,而且每天以不走超過4層樓為限。

 可代替爬樓梯的產前運動

除了爬樓梯之外,其實也有一些不受場地限制的產前運動, 提供給準媽媽參考:

柔軟操與伸展運動

即使沒有專業人士的指導,準媽媽也可以參考一些懷孕書, 按時作些簡單又不激烈的柔軟操或伸展運動,既不需要太大的場地,又可以加強骨盆肌肉與腰部的柔軟操或伸展運動,很適合準媽媽在家裡自己練習。別小看這些體操動作,它的優點有很多,像是:鬆弛情緒、 增加關節靈活度、改善血液循環與呼吸、減輕懷孕期的腰酸背痛,不但可以為生產作準備,同時可能加速產後復原的速度。

 

骨盆底肌運動(凱格爾運動)

在懷孕期間,寶寶體重的增加會對準媽媽骨盆底的肌肉造成很大的拉力,肌肉會越來越缺乏彈性,所以,必須強化準媽媽骨盆底的肌肉,才能支持子宮與寶寶的重量,以及有效地控制大、小便,避免漏尿的情況發生。

骨盆底肌運動可以強化骨盆底肌肉,作法是:一開始先收縮肛門、 陰道及尿道的肌肉,就像是要阻止小便解出來一樣地用力縮緊肌肉,接著停住,之後再放鬆。而進行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慢慢縮緊」,慢慢的用力縮緊骨盆底肌肉,然後停住,數到十,再放鬆幾秒後,重複再作;另一種是「快速縮緊」,用力緊縮骨盆底肌肉,之後放鬆,再重複。

散步

如果準媽媽家裡附近沒有場地,或是體力不夠不能從事太激烈的活動,那麼散步也是一項非常適合孕婦的運動。準媽媽可以穿著輕便的服裝,每天找準爸爸一起去散散步,不但可以放鬆心情,增加夫妻感情,而寶寶在子宮裡得到適度的晃動,也有利於神經系統的發展。

蹲下

如果準媽媽想要活動骨盆、增加骨盆彈性的話,其實最方便的運動是「蹲下」。但蹲姿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準媽媽在蹲下時,上半身要保持不動,再緩緩彎下膝蓋、降低高度;之後站起來,也要保持背部垂直,再慢慢地站起來,這樣才不容易受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