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教學影片,教導新手父母在孩子出生後三個月內,如何安撫無故哭鬧的孩子。乍看之下會覺得這應該又是一部無聊的教學影片吧,但一開始看了以後,你的嘴角會不自覺的微微展開,接著會露出奇怪的笑容,同時伴隨著「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這樣嗎?」的驚呼,然後就像看了一場魔術表演一樣,覺得自己對初生兒的世界好像有了一點了解。

http://vimeo.com/6463489

 

the forth trimester

剛出生的寶寶,還沒有完全準備好面對這一個全新的世界,他們只是因為長大了必須離開舒適的子宮,所以常會沒來由的哭鬧,而這都是沒有安全感所導致的,寶寶出生後三個月是孩子是否能有信心成長的關鍵時段。如果可以在這個時候利用寶寶熟習的子宮環境來給予寶寶安全感,寶寶的成長會更順利,父母也會對育兒更有把握。所以,這一段時間也可稱為第四個孕期。

the calming reflex

在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讓孩子從哭鬧中冷靜下來有其一定的機制,而這冷靜的機制就是以下的這五個S。

the five s's

the 1st s  is swaddling,

用包巾,以 down-up-down-up (dudu)的口訣緊緊包起來。讓孩子感覺到就像在媽媽子宮裡一樣安全和舒適。有些媽媽會因為孩子在包裹過程中掙扎而以為孩子不喜歡被包起來,其實並不是這樣,孩子只是因為手腳沒有束縛會習慣性的掙扎而已。

 

the 2ed s is side or the stomach position,

虎口撐住孩子的後脖子,孩子的臉朝外朝下在你的手掌內,身體側躺在你手臂上。或是左手,或是讓孩子趴躺在手擘上,有很多方式,如 foot ball hold。主要是臉朝外,鞏固脖子,讓孩子感到安全的,穩穩的躺著。

 

the 3rd s is shushing,

在孩子耳邊發出 shu~~~ 的聲音,如同孩子在子宮裡時常聽到的聲音,就像在跟孩子說 I love you , dont worry, everything is fine, 讓他感到安心,進而沉靜下來。或是吹風機的聲音也可。

 

the 4th s is swinging,

not shaking, milk shake 手肘向前伸,將孩子空抱在胸前,如同搖奶昔一樣,上下緩緩搖動。 或是將孩子手抱在膝蓋上,雙手張開盛著孩子的頭,膝蓋左右配合微微晃動,孩子可以很快的靜下來。 如果要讓孩子坐搖椅,要先把寶寶包好,綁好安全帶,然後先在孩子頭部躺的地方先做一些輕微的垂直上下晃動,當孩子已經靜下來後,再打開最低搖晃幅度,讓孩子繼續享受這種安全感。使用搖椅的前提是安撫孩子後,再把孩子交給搖椅,而不是利用搖椅來安撫小孩。

 

the 5th s is sucking

如果孩子明顯想要吸奶,但其實剛剛餵過奶或媽媽需要休息,便可以使用奶嘴安撫寶寶。但是奶嘴要在孩子已經學會深度吸允奶水後才能使用。寶寶使用奶嘴時,媽媽可以不間斷的用手從奶嘴下方稍微上壓,刺激孩子作深度吸允,讓孩子產生安全感,並訓練其吸允動作。

 

雖然讓孩子安靜下來有五個S,但不是每個孩子都需要用到,有的可能前幾個部驟就夠了,有的可能需要全套,所以視自己的孩子需要去調整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