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真的很難掌握,就算下定決心要做個母乳媽媽,也要看老天賞不賞臉,否則到時孩子學不會吸奶或是奶量不如預期,還是需要回頭去跟配方奶低頭,畢竟生活是要大家都開心的啊!儘管如此,該做的功課還是要做,該準備的工具也要準備好。

新生兒該出生時,胃只有核桃大小,所以每一次吸奶的量不多,但頻率較高,大概兩個小時餵一次奶。慢慢的,孩子的胃容量慢慢增加,吸食的時間就會加長,吸食的頻率也會變低,通常三天後,吸食量會比剛出生時多很多。當孩子的吸食量達到一定的時候,通常是左右兩邊各餵十到十五分。這一段時間值得注意的是,孩子一出生後,媽媽一定要記得勤按乳房,避免乳房阻塞、硬化、腫痛,避免乳腺炎。

慢慢的,當孩子的食量變大後,大概三個月大後,乳汁的餵食可以拉長到每四個小時一次,譬如早上六點、十點、下午二點、下午六點、晚上十點、凌晨二點。所以晚上只要起來一次餵奶即可。晚上餵完奶後,換換尿布,再繼續睡覺。白天因為天比較亮,餵完奶、換完尿布後,可以和小朋友玩一下,再讓他睡。洗澡時間可以是中午,也可以是睡前。如果是中午就是配合下午二點的時間,先幫孩子洗澡後,再餵他吸奶。如果是晚上,則配合晚上十點,做適當的調配。讓孩子比較好入睡。當然到時候需要配合孩子的實際狀況作調整。

身為全職的母乳媽媽,餵母乳需要準備什麼呢?

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只需要準備哺乳內衣、哺乳衣、溢乳墊,以及餵母乳的耐性即可。因為母親的泌乳量會根據孩子的需求而達到供需平衡。所以基本上不需要再額外存貨。

但如果孩子無法順利吸食母乳時,除了以上的配備之外,則還需要電動擠奶器、奶瓶、集奶袋,將奶汁存起來,在需要的時候以瓶餵的方式餵食幼兒。

如果連母乳也無法順利分泌的話,這時就要靠配方奶了,這時就需要奶粉、奶粉盒、以及溫開水,調出適合孩子喝的牛奶。美國的奶粉主要有三大品牌,一是 enfamil (台灣美強生,第一階段0-12個月,第二階段是enfagrow 10-36個月),一是 similiac(台灣亞培,第一階段0-12個月,第二階段9-24個月),一是good start (雀巢,嬰兒頭標誌)。根據醫生的說法是每一種奶粉的配方的大同小異,就看孩子喝得習不習慣。

 

ps:一位網友Victoria's Wonderland分享「如何增加奶量的技巧」,大家也可以參考參考。

      餵母乳常碰到的問題 http://tw.myblog.yahoo.com/stjoho/article?mid=18&sc=1

 


母乳協會網址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index02053.htm

http://www.bhp.doh.gov.tw/breastfeeding/index02056.htm



一個母乳媽媽的真情告白

(資料來源:Babyhome 班芙泉)

有些醫院裡的文宣海報不可能寫的事實,我覺得一定要讓天底下想要餵母乳的新手媽媽們也知道一下:

● 剛生完小孩的產婦即使非常需要休息,然而上天似乎特愛考驗新手媽媽們的體力及耐力,妳如果要餵母乳就休息不了,必須三、四小時就擠乳,將乳腺排空,每次擠乳都要花個30 - 50分鐘;不然就是親餵,大約2小時餵一次,每天。

● 漲奶的感覺非常痛,乳房就像石頭一樣硬,讓你不能側躺、不能休息、甚至夜晚無法入睡,而必須拼命的用力擠出!妳如果沒力了,就會換別人幫你擠,擠到你痛得 大叫、流出眼淚,也是必須的,因為不擠出的話只會漲得更嚴重,最後就得乳腺炎囉!至於乳腺炎是什麼,恐怖嗎?請自行上網查閱。

● 喜歡喝茶、喝咖啡、品酒、吃辣的,都得忍住別碰,因為母乳裡最好不要有這些刺激性的東西。

● 哺乳初期(前面兩三個月,包括坐月子),就算白天拼命擠奶不能好好休息外,妳半夜三更也不能一覺到天亮,因為,半夜,是母乳最佳的分泌時機,也是漲奶最厲害的時候,一定要半夜起來餵奶或是擠奶。老天爺是這樣在考驗母愛的。

● 如果乳腺不是很暢通的媽媽,常常需要用手去擠按乳房,按久了,雙手是會很痛的,而且手還無法休息,因為隔不到幾小時又要擠奶了。別人的情況我不知道,但就 我自己而言,哺乳期間所吃的苦,還包括雙手快要廢掉的絕望感,但是為了寶寶好,就算手會廢掉也還是會失心瘋的拼命擠乳。

● 哺乳期間想出門?妳最好3小時內回到家,不然漲奶了,你就要在外面找地方擠乳了,不然會乳腺阻塞。既然出門3小時都這樣了,想想如果要出門一整天、或是出去玩,該怎麼盡興?就算找到地方擠乳,也必須用冰袋冰起來,不然就得把擠出的珍貴母乳給丟了。

● 如果要上班了,工作場所不允許妳常常去擠乳,那只好退奶了。但是退奶可不是說退就退的,如果順利,可以慢慢的用食療方式花個一兩星期退去;如果不順利,妳就必須再經歷一次漲奶漲到極限的痛苦,咬緊牙根忍個三天,才能成功揮別夢魘。

● 長期親餵的媽咪們,也可能面臨小孩會過度黏妳,永遠都想賴在妳身邊,而不願給其他人帶。如果妳是個也想要得到休息、或是也希望爸爸或家人也可以幫麻照顧小孩的話,長期親餵得妳可能就無法讓你如願。

以 上是自己的親身經歷,總覺得必須說給小孩的還沒出生的新手媽媽知道。用意並不是在強調餵母乳有多麼苦,而是,自己是這樣走過來的,總覺得當初自己要是多知 道這些,也許就不會掉那麼多眼淚了!雖然也有很多人哺乳很順利、不會遭遇這麼多困難,但不可否認的,大部分的媽媽們都和我有一樣的心聲。

餵母乳是這樣的辛苦,天底下的孩子們,你們一定要好好孝順媽媽,媽媽在你們嬰兒時期完全沒有記憶、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曾經默默的為你們這樣付出過。

還有,不得不退奶的媽媽們,你們也很偉大,千萬不要因為無法餵母乳而自責,凡是盡力就好。小孩沒有母奶,還有配方奶這種東西,小孩還是會見健康康長大的,就跟我們這一代的人一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