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是我們最愛的運動,也是我們了解居住環境的最佳辦法。我們喜歡在散步的過程中探索人文或是自然環境,也在心情隨之放鬆的同時,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務。而那一天,因為認識了從未見過的小生物,讓我們的心情也隨之愉悅起來。

剛到加州不久的一個冬日午後,我們隨意的在家附近散步,因為看到熟悉的竹林而忍不住佇足觀看。自從來到美國一年多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臺灣常見的竹林。看到竹林,就想到家鄉,正談著臺灣生活的點點,我們的目光不其然的同時被一道忽紅又忽綠的閃光吸引。定睛一看,竟是一隻體型非常袖珍的小鳥。牠停佇在一根小竹子的頂端,蹦蹦跳跳的不甚怕人。我們就在一公尺內的距離內觀察著牠。當牠的頭昂起,頭頂及喉間的羽麟便在陽光的照射下呈現亮紅色的反光,一個轉身,便展現出背後亮綠色的色澤。再仔細一看,牠那占身體將盡三分之一長度的鳥喙竟然竄出白色的長舌頭,如蛇吐信;瞬間飛起時,翅膀拍動的速度快到只看得見白灰色的影子,嗡嗡聲作響的在空中飛快的做出前進、後退、瞬間轉向的動作。

這一切對我們來說是如此的新鮮有趣。第一次看到這麼小的小鳥,有著這麼小的身軀,飛得這麼快,羽色這麼耀眼,吸食花蜜時都動作這麼俐落,嗡嗡作響的,觀察至此,我們這才興奮的下了個結論,這或許就是傳說中的蜂鳥吧!

走上斜坡,這才發現一整排行道樹上有著不只一隻一樣的鳥,而是一大群啊!看來這些開著類似紅色粉撲花的樹木正是牠們的蜜源食物之一。幾天後,我們在書店裡研究加州賞鳥圖鑑時,才更加確定我們看到的小鳥便是南加州常見的蜂鳥,叫做安娜蜂鳥(anna's humming bird)。

自從第一次與蜂鳥照面後,才發現牠們就生活在我們的四周,只要一聽到牠們用力吸允而發出的尖銳叫聲,就可以找出安娜蜂鳥的行蹤。在這裡看到安那蜂鳥的機率,就像在臺灣看到白頭翁一樣,並不是那麼困難。


slow motion male anna's hummingbir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dmTBjhZmy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