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爺爺還在世的時候,總愛弄點心來滿足兒孫以及自己的口腹之慾。

那時,他常把自己可以多活這十幾年,說是老天爺多給他的,而能夠多活這麼多年,也算是值得了。雖然有機會和他近距離相處一年,但在外讀書將近十一年、外食也十一年的我,一時也還無法體會他那時的心情;每天吃著他精心研究食譜,和依靠自己長年的烹煮經驗所煮出的早餐和晚餐,我其實都只是點到為止,有吃但心常沒到,沒有給他很大的鼓勵。現在想想,那時候爺爺做的每一頓餐點,其實都放下了許多心力,而其中最重要的是,這一段時間讓他了解到,外食所添加的非天然添加物的可怕,進而動手做了許多食物,完全手工的食品。

芋圓和地瓜圓是那時他常做的甜點,其實我吃的時候不多,而說到這,我不得不感謝二姐啦!那時最能和爺爺針對食物對話的就只有她啦:每次爺爺有甚麼新作品,她都很捧場的說,我要帶幾袋回去吃。我想,那時候應該是爺爺最感到成就感的一刻吧!

現在,很想吃地瓜圓,我也要像爺爺一樣,捲起袖子自家生產啦!
地瓜圓(楊桃)

地瓜圓材料:
地瓜泥.....300g
地瓜粉(樹薯粉).....120g
太白粉(馬鈴薯粉).....30g
水....120cc
白砂糖.....2大匙

作法:
1.地瓜去皮切薄蒸熟,熟後壓泥,留些顆粒
2.將糖、地瓜粉、太白粉加入,就著芋泥的水份拌勻
3.視狀況加水搓揉,至成糰狀而不黏手
   若是地瓜團太乾,容易裂開,可以加入一小團水煮熟的粉糰。
  (直接取自地瓜團,以滾水燙熟,同湯圓做法),再揉成團。
4.然後,分成幾小團,搓成長條狀(若黏手,可滾太白粉),然後再切成寬為一點五公分的小塊。

煮時,放入滾水中,以中火煮至浮於水面上,再滾一分鐘即可。加入紅豆湯中,即成紅豆地瓜圓湯。

PS:逛「漢奸的生活週記」時,提到也可以先用熱水燙過粉(地瓜粉跟太白粉各半)將粉類先揉成麵團狀,之後再將地瓜泥加入,繼續揉勻.適量的再加一些粉(若是太黏手的話)口感比較Q!然後燉一鍋冰糖白木耳跟地瓜圓一起吃!!!下次再試試。
PS:雖然太白粉吃多了,對身體沒有益處,但至少自己做的,就少了色素、防腐劑和人工香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