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計畫是由孕婦自行選擇是否要進行篩檢,主要是針對「唐氏症」(Down syndrome)、艾德華氏症(Trisomy 18)、巴陶氏症(Trisomy 13)、神經管缺陷(如脊柱裂)、腹壁缺陷(如腸子外漏)、膽固醇轉換缺陷(Smith-Lemli-Opitz syndrome)的測試,預估胎兒有可能罹患這些疾病的機會,也稱為「風險評估」,如果風險很高,孕婦就必須做進一步的診斷測驗。檢查費用基本上要162美元(須另外支付血液抽取15美元、頸背透析測試),保險是否有給付,要看個人的保險狀況。

此外,這項計畫總共包含三種檢測,根據不同階段的血液檢體,檢測母體以及胎兒成長分泌於血液中的PAPP-A、hCG、AFP、uE3、Inhibin, 並據此評估胎兒罹患這些疾病的危險性,孕婦必須抽完第二階段的血液、做完頸背透析,完成下面三種檢測,此項計畫才算結束。

1.Quad Marker Screening

   檢驗second trimester所抽取的血液。

2.Serum Integrated Screening

   結合first trimester 跟 second trimester的血液檢測。

3.Full Integrated Screening

   結合Nuchal Tranalucency跟兩次的血液檢體。

PS:當生殖細胞行減數分裂時,如果發生某個染色體不分離(non-disjunction)現象時,便會導致精子或卵細胞色體數目的異常,受孕之後就成為染色體數目多了或少了的胚胎以及未來畸形的小生命,常見的有三染色體21症(唐氏症)、三染色體18症(艾德華氏症)、三染色體13症(巴陶氏症)及單染色體X症(透納氏症)等。

 


 

剛開始不了解狀況,再加上不知道保險有沒有幾付,所以對於是否要參加這個檢測,心裡掙扎許久。不過,透過網路,我發現其實生出唐氏症孩子的比例主要分布在三十五歲以前的產婦,因為不一定要參加羊膜穿刺篩檢,所以很容易就疏忽這個環節,所以,若能在十至二十週間做這個不具侵入性的檢查,便可以藉由觀察孩子染色體變異的可能性,來決定是否需要做羊膜穿刺來確認孩子健康。所以在十三週的一開始,我趕緊捉住最後的機會,下決心做檢驗。產婦所需要配合的就是在懷孕的第一個和第二個階段抽血,並同時在第一階段做頸背透析超音波。

第十三週是第一階段抽血的最後一週,所以我們趕緊跟診所聯繫,三天後到診所做First trimester的抽血(須於10-14週時抽取)。當天診所便給了資料要我們連繫檢測中心,連繫後,確認隔天再到檢測中心做頸背透析超音波(Nuchal Tranalucency,應該就是台灣的高層次超音波吧!)。

頸背透析超音波使用的是4D的機器,是由專業的檢測師檢測,檢測時間大概有半小時之久,檢測非常詳細,最後還拿到了BABY的四張4D影像圖。雖然是模擬影像,但是照片超清楚的。檢測師在處理完資料後,笑臉恭喜我們各項檢測數據都很漂亮,著實讓我們放心不少。相對於三個月產檢時只有聽到BABY的心跳,這次透過由高層次超音波,讓我們具體看到了已由胚胎長成人形的BABY,在子宮裡不斷游動的活潑姿態,那種真實感受到一個小生命在自己身體內成長的心情,真的是三言兩語難以說盡。下面三張BABY的寫真照,清楚的顯現出孩子的肢體動作,雙手抱胸、伸懶腰、優閒的斜躺著,讓我忍不住一再翻閱觀看許久,超開心的。

 

 生活及孕事 020.JPG生活及孕事 017.JPG生活及孕事 018.JPG 


十六週時,第二次抽血,一週內沒有接到電話,鬆了口氣,代表孩子的狀況還不錯,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