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要照超音波了呢!結果超音波要在十八週時照,今天只是聽聽心跳,還有做第二階段的唐氏症等檢驗抽血。

醫生先跟我們提起,上次做高層次超音波所獲得的數據都很漂亮,代表孩子沒有甚麼問題,接下來第二管血液抽取後,如果有問題會在一個禮拜內收到電話通知,如果沒有問題,會直接以信件通知。當然囉!醫生笑說,他們絕對是不希望我們收到電話通知的。

接下來就是聽心跳囉!嗯!剛開始有一點雜音,醫生要我們等她一下,因為孩子一直不停的在子宮裡翻滾,所以位置會不停的改變,果真醫生稍移了一下聽音器,心跳聲馬上變清晰了,寶寶的心跳速度很快,一分鐘一百五十五下,咚咚咚的很有力,是成人平均每分鐘七十五下的兩倍。

醫生說,小朋友這時候的心跳會很快,但是二十週以後會慢慢變慢,變成咚~咚~咚~,呵呵。這次醫生也指導我摸摸肚臍下硬硬的圓球,那就是寶寶在的地方喔!雖然自己每天都在摸,不過聽到醫生的直接確認,還是很開心。

感覺上,這次醫生的聲音比較開朗。我自己在想,有可能是現在有五成以上的把握,孩子是健康的,所以醫生可以放心的給家長希望。否則,如果是在懷孕前期,變數太多,有時放入情感會讓人期待太大,若後來還真有甚麼不測,只是徒然造成父母的失望更大而已。


奇蜜電子報


預產期:2010/11/8,懷孕:第16週

寶寶的五官和四肢清晰可見,可作些比較精細複雜的動作
到了懷孕16週,寶寶的臉部五官和四肢已經清晰可見,耳朵已經可以聽到聲音,但雙眼仍然緊閉,此 時,寶寶的皮膚薄而透明,可以看到很細的血管,也開始出現胎毛;而他的性器官已經發展至成熟階段,只是他的雙腳總是交叉著,有 時不太容易透過超音波準確看出性別。在這個階段中,寶寶在妳的肚子裡非常地好動,喜歡不斷地旋轉自己的身體,一會兒頭朝上,一會兒腳 朝上;而又因為腦、神經系統與肌肉之間已經完成連結的緣故,寶寶可以作些比較精細、複雜的動作,像是吸大拇指、伸手抓臍帶。不過,因 為寶寶的身體還很小,再加上羊水的阻隔,所以妳並不能明確地感覺到他的活動。

   
  天生好動—胎兒的吸吮反射與觸覺
    我無聊的時 候,最喜歡作兩件事,一件是吃我的大拇指,因為我覺得舌頭碰到手指的感覺很特別,有點癢癢的、粗粗的,而且手指還可以動來動去;另一 件是玩我肚子裡長出來的繩子,它摸起來長長滑滑的、表面還有紋路,我最喜歡把它彎過來、彎過去。這真的都很好好玩喔~媽媽,妳有沒有 玩過啊?
 
    觸覺是指人利 用全身皮膚上的神經細胞來接受外界的溫度、濕度、壓力、痛癢及物體質感等刺激,是生存所需最基本的感覺之一。但是,相較於豐富的聽覺 環境,子宮裡的確少了發展觸覺的刺激,不過小胎兒可不會輕言放棄,他的觸覺發展之旅就從吸吸大拇指、拉拉臍帶展開…
 
  認識吸吮反射
 
    吸吮反射是新生兒最重要的本能之一,這是指當有東西放進他的嘴裡時, 他就會不自覺地開始吸吮。因此,剛出生的新生兒,並不需要任何人的教導,只要含住了媽媽的乳頭或是奶嘴,自己就會開始吸吮奶水。
 
    但吸吮的動作並非出生後才出現,當寶寶還在胎兒時期時,雖然還不需要 自己進食,但是,他已經開始練習吸吮的動作,好為將來吸吮奶水作準備,而放眼望去,媽媽子宮裡最適合用來當作〝練習工具〞的,就屬自 己的大拇指了。因此,當科學家透過超音波觀察胎兒時,就會發現胎兒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吸吮自己的大拇指。
 
  吸吮反射與觸覺發展的關係
 
    在胎兒時期,胎兒的舌頭要比手指來得靈活,而且有很多神經末稍分佈, 所以十分地敏感,只要將東西放進嘴裡,他能感覺出物體的形狀、大小與質感。因此,吸吮反射對胎兒的意義並非滿足進食的慾望,而 是在於探索自己的身體,當胎兒在吸吮自己的拇指時,不但表現出他旺盛的好奇心,也是利用觸覺來探索外在世界的第一步。
 
  以觸覺探索周遭環境
 
    等到胎兒的手指發育完全後,他就會開始練習抓握,並且透過不斷地碰、 抓、拉、摸,來探索生活的周遭環境,而其中,臍帶就是他經常抓著的東西。
 
    此時,胎兒正 根據自己的觸覺經驗,學著分辨出臍帶和自己的大拇指之間截然不同的性質,大拇指是小小的、硬硬的,是可以自己控制的;臍帶 則是長長滑滑的、表面還有溝紋,可以彎曲,但卻不能像活動手腳一般地活動它。像這樣分辨物體的差異性,表面上看似簡單,但是對胎兒來 說,察覺出臍帶和拇指的不同,代表著胎兒正善用自己的生活環境,以促進感官與腦部的快速發展。
 
  參考 資料:
 
  1.《聽,寶寶在 說話》,Kyra Karmiloff & Annette Karmiloff Smith原著,黃又青譯,信誼基金出版社,2000年1月。
 
  2.《懷孕Q&A寶典》,Christoph Lees, Karina Reynolds & Grainne McCartan原著,黃淑俐譯,信誼基金出版社,1999年4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