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了這一天,許多和我差不多產期的孕婦都來到診所,準備做超音波檢查,氣氛很熱鬧。

等了十幾分後,終於輪到了我們檢查。

 

june 119.JPG june 112.JPG  june 120.JPG 

baby很配合的面對鏡頭,檢測師照了許多近照,好像看到孩子在對我們微笑。中間那一張,可以看到孩子身體上方有一個亮圓點,那是孩子正把手伸直,正一張一握著,giving us high fives,真的很可愛。

 

june 122.JPG

後來,baby又趴下,讓檢測師能夠很清楚的照到脊椎骨,完美的脊椎骨,很健康,很漂亮。

june 116.JPG

最後終於揭曉啦!!肚子裡的baby可是個貨真價實的男孩耶!孩子生平第一張露點照,嘿嘿,真是拍謝。

 


奇蜜電子報

 

 胎兒的手臂與腿經常動來動去,耳朵也能聽到聲音,有時候還會因為外面聲音太大而嚇一跳呢!在懷孕17-20 週之間,有些準媽媽已經可以感覺到胎動,不過如果您還沒有明顯的感覺,也不須太擔心,因為胎兒隔著羊水的動作,對準媽媽來說,可 能輕到讓您沒有感覺呢!

子宮就像大人的頭一般大小,肚子隆起越來越明顯,可 能會出現妊娠紋。
這個月,體重每週約增加0.5公斤。
受到動情激素的影響,膚色變深且不均勻,雀斑與胎記顏色也會變得更明顯。
乳暈顏色變深、範圍變大,乳頭也會變大。此時,乳頭可能會分泌少量透明或淺黃色的〝初 乳〞,這是正常現象並不須擔心。
如果不是初次懷孕,比較容易感覺 到胎動(像是胎兒在肚子裡輕輕飄動的感覺)。
牙齦浮腫,有時會流血。
 

第20週:身長約 16-25公分、體重約250-500公克。
頭部約佔全身三分之一,開始長出 了頭髮
眼睛還是緊閉著,但耳朵可以清楚地聽到聲音>
味蕾發育完全,第一顆牙也在牙齦裡形成。
全身長滿了胎毛,並形成胎脂以保護寶寶的皮膚。
皮下長出一層脂肪,皮膚變得比較不透明、出現紅潤色。
骨骼、肌肉與神經系統發育更完全,胎兒變得越來越好動,更能控制自己的動作。
性器官發育完成,可透過超音波判斷男女。


滿20週,檢查項目如下:
1.第二次超音波檢查
其目的在於觀察胎兒各個器官的發育是否有重大畸形,以 及羊水量與胎盤是否正常。
2. 例行產檢,問診
本胎不適症狀,例如水腫、靜脈曲張、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身體檢查
體重、血壓、子宮底高度、胎心音、胎位。
實驗室檢驗
尿蛋白、尿糖。
特殊檢查—羊膜穿刺檢查
高危險群孕婦或是醫師認為有必要者,可以在懷孕第 14-26週時(醫師多建議於懷孕16-18週實施)接受羊膜穿刺檢查。
特殊檢查—母血篩檢唐氏症
高危險群孕婦或是醫師認為有必要者,可以在懷孕第 18-20週時,接受臍帶抽血,進行唐氏症篩檢。
特殊檢查—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高危險群孕婦可以在懷孕20-24週時,接受高層 次超音波檢查,以發現胎兒有無外觀及內臟器官之重大異常。

 


 


預產期:2010/11/8,懷孕:即將進入第18週

開始能夠感覺到胎動,跟寶寶打聲招呼吧!
不知道妳已經感覺到第一次胎動了嗎?初次胎動就像是寶寶第一次和妳打招呼,而大部分準媽媽都會覺 得,自從第一次胎動之後,才有了當媽媽的踏實感。更有趣的是,每位準媽媽對於初次胎動的詮釋都不太相同,有人形容像是「蝴 蝶飛舞」,有人則覺得是「腸子蠕動」的感覺,由此可見,胎動的確是相當獨特且奇妙的經驗。不過,如果這是妳第一次懷孕,可能要等到第 18至20週左右,才能感覺到明顯的胎動(經產婦大約在懷孕16週左右,就能感覺到第一次胎動)。此外,胎動的次數與懷孕週數有關,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胎動的頻率和幅度都會加大,一直要等到懷孕36週後,胎動的次數才會減少。

   
  寶寶的胎動正常嗎?
    胎動的次數與 懷孕週數有關,通常在懷孕16~20週時,準媽媽可以感覺到第一次的胎動,之後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胎動的頻率和幅度都會加大。到了懷 孕第28週左右,是胎動的高峰期,此時準媽媽可以明顯地感受到胎動頻率,而越接近生產時,胎動的次數則會減少。
 
  胎動是胎兒健康的指標
 
    胎動是胎兒在子宮內成長活動的跡象,可以當作胎兒健康的指標。懷孕期 間,準媽媽除了定期到醫院做產前檢查之外,平常每天也能自己計算胎動的次數,以評估胎兒的健康狀況。因此,每位準媽媽都必須學會觀察 胎動,以便在胎兒出現胎動異常時,能夠及早發現問題、及時就醫,如此可減少胎死腹中的機率。
 
  簡易 胎動觀察法
 
    然而該如何測 量胎動?又該在何時測量呢?由於準媽媽白天的活動量大,比較容易分心,較輕的胎動通常感覺不到;而飯後由於血糖升高,胎兒 的心跳速率加快,活動力也增強,所以準媽媽在剛吃完飯測量也比較不準。
 
    根據研究指 出,胎兒在子宮中最活躍的時段是晚上八點到第二天早上八點,因此。隨著不同的懷孕階段,一開始準媽媽可能只會感覺到輕輕的撲動,但 後來寶寶可能就會開始〝拳打腳踢〞,甚至能夠直接從肚皮上看到寶寶移動或鼓動的動作。此時,準媽媽應該盡量與寶寶互動,最好邀請準爸 爸一起參與,做做「遊戲胎教」,這是一種相當美妙的體驗喔!
 
    正常情況下, 兩、三個小時之內胎動會達10次以上,但若是超過三個小時胎動次數不到10次,就必須密切留意胎兒的狀況。不過有時胎兒在睡覺,也會 靜止不動,因此,若是準媽媽感覺胎兒超過一個半小時以上都沒有活動,就可以試著拍拍肚子或是吃些東西,觀察胎兒是否出現反應。
 
    如果準媽媽非常忙碌,沒有太多時間靜下來觀察胎動,最簡單的胎動測量 原則就是,白天感覺到10次以上的胎動,這樣就算是正常。
 
  胎動 突然減少?-請立即就醫!
 
    每個寶寶的胎 動情況都不一樣,有些比較安靜,有些則很活躍,所以一天24小時之內,胎動頻率從五、六十次到數千次都有可能。
 
    如果準媽媽覺得寶寶的胎動次數太多,只要不是突然變化就沒有太大的關 係;但如果還是覺得疑慮,可以找產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萬一準媽媽發 現胎兒在12小時之內胎動次數不到3次,或是胎動次數比前一天突然減少了一半以上,甚至停止不動了,就表示胎兒可能出現異常的狀況。尤 其是準媽媽生病時或腹部受到撞擊之後,胎動突然減少就是非常危險的訊號,必須立即就醫檢查,以確保胎兒安全。



預產期:2010/11/8,懷孕:即將進入第19週

平時多輕輕按摩肚子,可減少妊娠紋出現的機率
懷孕期間,皮膚狀況一直是妳非常關心的問題。由於懷孕時內分泌的改變,會刺激皮膚黑色素的分泌,所 以妳的臉上、乳暈、乳頭、腋下、外陰部、腹股溝及大腿上方內側等部分,膚色都會變得暗沈,而且腹部中央還會出現一條黑紋。不過,妳先 不要太擔心,因為這些黑色素應該會在產後逐漸消退。至於另一個棘手的皮膚問題,應該就是妊娠紋了,根據統計,第一次懷孕的 婦女大約有七至九成都會出現妊娠紋,尤其,當準媽媽肚子隆起速度增快時,妊娠紋出現的機會就會明顯增加。因此,妳應該維持適當的體 重,並且平時用無刺激性的按摩霜或綿羊油輕輕按摩肚子,可以增加皮膚的彈性,減少妊娠紋出現的機率。
   
  懷孕一定會有妊娠紋嗎?
 

謝 景璋醫師 / 長庚醫院婦產科

 
    顧名思義,所 謂的妊娠紋,是因妊娠而產生的皮膚紋跡,讓別人一看就知道。事實上,這些妊娠紋在懷孕過程中並不是最早發生的,不能當作懷孕的診斷,只 能算是妊娠的記號罷了。這種記號,往往不會因生產後而消失,幸
 
  好長妊娠紋的部位 都在衣服蓋住的地方,除非先生或產科醫師,別人是無法一窺究竟的。
 
    妊娠紋並非每 一位孕婦都會有,也並不是每一位孕婦都一樣,分佈的範圍也因人而異。大約有七至九成的孕婦於首次懷孕時,會出現妊娠紋;當然,如果懷 孕未達一定程度(超過四、五個月以上),就不會形成;有些人則是到了七、八個月,甚至九個月,才生成妊娠紋。
 
  妊娠紋的起因
 
    妊娠紋因何而起?我們知道懷孕後,真皮層中的膠原及多糖黏膠原增加, 並提高此處吸水的能力,一旦吸收水份後,加上肚皮的伸張度,造成纖維斷裂,因而導致妊娠紋,而皮下脂肪及皮下水腫的對比,使 得紋跡更加明顯。
 
    為什麼有些人 有妊娠紋,有些人卻沒有?這主要視懷孕中「體態的改變」是大或小而定,體態改變大的,妊娠紋就比較多。所以,雖然同樣是生下三千公克 的寶寶,可是孕婦的體態卻不見得一樣,妊娠紋的多寡也就不一樣。另外還得視懷孕前的身材而定。
 
    台灣地區由於潮濕炎熱,這些妊娠紋往往會造成一些症狀,諸如皮膚發 癢、皮膚出疹等等,有時候還須藉助皮膚藥膏來減輕症狀,偶爾用冰敷也可以減少不舒服。
 
  妊娠紋的部位
 
    至於妊娠紋形成的部位,是以腹部居多,因為腹圍在妊娠期間膨脹的比率 最大;其他較常見的地方,包括乳房周圍、大腿內側及臀部,這些地方乃因組織伸張程度較大而造成妊娠紋。妊娠紋的範圍有大有 小,大到以肚臍為中心,形成多環形分佈,或整個腹部及下胸部都有;小則只有腹部外側或大腿幾條細紋而已。
 
  如何預防妊娠紋
 
    妊娠紋一旦形成,就會留下痕跡,只是顏色變淡了。頭一次形成的妊娠 紋,為紫紅色或葡萄紅色,生產後,就變成銀白色,不仔細瞧瞧,還不見得看得出來。
 
    坊間有的藥房 提供綿羊油或妊娠潤膚霜,試圖在尚未出現妊娠紋之前採取預防的步驟。有些人雖然使用了,仍會有妊娠紋,但有些人使用後就沒有發生,所 以妊娠紋是否會出現還是因孕婦的體態變化大小而異。
 
  資料 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