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週了!突然間,肚子就縮不回去了。但是和別的孕婦比起來,我的肚子還是會被認為是胖,而不是懷孕,因為實在就像是吃太多,肚子裡塞滿肥油的樣子。

這一陣子吃倒是不再挑味道了,但是吃飽飯後很容易脹氣,肚子就像是吹氣球一樣脹得飽飽、大大的,常有要破表的錯覺。還好,大部分時候只要出去散散步,便會開始慢慢的消氣,那個時候就會感到原來能夠打嗝和嗝屁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啊!

懷孕三個月瘦了兩磅,現在五個月了,竟然只有胖回不到兩磅,所以這次醫生特別語重心長的跟我說,要多吃些,因為照道理說,從第四個月後,至少一個月要增加二磅,到現在應該要增加四磅了,所以她希望我可以在下個月產檢時至少要增加二磅。我心裡盤算著,如果從第六個月起,每個月多二磅,那十足月時就增加十磅,約五公斤。感覺上似乎也有點少耶。

根據研究顯示,一般體型的孕婦,懷胎足月,增加體重在7至10公斤之間;瘦型的在9至12公斤之間;胖型在5至7公斤之間。我的體型屬於一般,所以是在7至10公斤之間,所以如果只增加五公斤,似乎還有可增強的空間。其實我也不是特別在意體重增加多少,最重要的是孩子是否有達到必須的體重,發育是否完全。因為一般增加的體重是包含以下的各個要素:

胎兒3kg +羊水0.5kg +胎盤0.5kg +血液增加2kg + 子宮1kg + 脂肪1kg = 8kg

所以懷孕十個月增加8公斤,是合理的。若我自己本身瘦了 ,但孩子的部分重量的確有增加,這樣應該算完美吧。為了確認孩子沒有問題,醫生特別聽了孩子的心跳聲,還拿出量尺量了一下我的肚子。感覺上孩子的狀況應該是還好,而我的課題就是回家好好的放心的多吃一些對寶寶有益的食物,譬如肉類、堅果類等等的。

這一次產檢,護士還交代了一瓶50cc的糖漿,是要在24週產檢前一個小時喝下的,目的是要做「妊娠糖尿病」的檢查。



奇蜜電子報

預產期:2010/11/8,懷孕:即將進入第20週

透過超音波掃瞄,可以判斷出胎兒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囉!
妳知道寶寶現在是什麼樣嗎?到了懷孕20週時,寶寶的頭部約佔全身的三分之一,由於全身長滿了胎 毛,皮膚表面形成胎脂,皮下也長出一層脂肪,所以看起來已經不像之前那麼地透明。而他的眼睛雖然仍是緊閉著,但是耳朵已經 可以清楚地聽到聲音,有時還會因為外面的聲音太大,整個人嚇一跳呢!這個階段的寶寶,手臂和腳常常動來動去,也更能控制自己的動作, 是個活潑的好動寶寶。除此之外,寶寶體內的器官逐漸成熟,性器官也已經發育完成,如果透過超音波掃瞄,可以清楚地由外觀判 斷出是男寶寶還是女寶寶囉!

   
  豎起耳朵聽世界—胎兒的聽覺發展
  奇怪 了,怎麼到處都是
 
    “噗通噗通、 咕嚕咕嚕”的聲音呢?不過,聽久了也就不覺得吵了。每天聽到這麼多聲音,我最喜歡媽媽跟我說話的聲音,當媽媽講故事給我聽時,我真的 覺得好幸福喔,我想,媽媽一定最愛我了!還有,媽媽也經常放音樂給我聽,我比較喜歡古典樂,尤其是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K.545,旋 律好輕快,總是讓人忍不住跟著打節拍呢!
 
    胎兒的聽覺早 在孕期第15至20週之間就開始發展;到了孕期第25週,寶寶開始對外界的聲音產生反應;到了懷孕後期的階段,胎兒的小腦 袋就已經忙著處理在子宮裡聽到的各種聲音。
 
  子宮 內充滿多樣的聲音
 
    您一定覺得好 奇,胎兒在子宮裡究竟能聽到什麼?出人意料之外的,子宮裡並不安靜,而是個充滿聲音的世界,隨時都有媽媽的噗通噗通的心跳聲、潺潺的 血流聲、咕嚕咕嚕的胃腸蠕動聲…等,這些聲響大約等於75分貝,就像是人大聲說話的音量。不過,子宮裡雖然有點吵,但胎兒 倒是很習慣待在這樣的環境裡,而且對各種聲音都很感興趣,不同的聲音還能刺激腦的發展呢~
 
  媽媽 溫暖的聲音—感情與語言的啟蒙
 
    除了媽媽體內 的聲音之外,胎兒也聽得到外界的聲音,不過因為隔了媽媽身體與羊水的緣故,對胎兒來說,外面的聲音聽起來並不清楚。
 
    儘管如此,胎兒還是可以認得出媽媽說話的聲音,並且非常喜歡聽媽媽說 話。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媽媽的聲音不但可以安撫胎兒的情緒,甚至才剛離開子宮的新生兒,就已經能夠認出媽媽的聲音。此外,胎 兒在子宮裡不斷聆聽媽媽的聲音,同時也記住了語言的結構特性,能夠分辨語言與其他聲音的不同,這都是出生後語言能力的基礎。
 
  胎兒是小小音樂家
 
    除了語言之外,音樂對胎兒也有很大的魅力。在孕期第32週時,胎兒就 能記得他每天聽到的音樂;到了孕期38週,還能察覺出不同類型的音樂。此外,音樂還能夠引起胎兒不同的情緒反應,像是:刺激、興奮、安 定或放鬆等。
 
    更有趣的是, 當胎兒聽著熟悉的音樂,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自己跟著音樂節奏打拍子,而這樣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有著很複雜的心理機制,代 表胎兒正試著將聽到的聲音和自己的動作之間進行複雜的連結,而像這樣在子宮裡累積的學習經驗,就是將來出生後回應外在世界的基礎。
 
  胎教與聽覺發展
 
    由此可知,聽覺是媽媽與胎兒溝通的主要橋樑,也是胎教的重要管道。懷 孕期間,媽媽應該多跟胎兒說說話或是念念故事書給胎兒聽,而這樣的聽覺經驗不但是胎兒出生後學說話的基礎,更能夠傳達感 情,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
 
    除此之外,選 擇悅耳動聽的音樂和胎兒一起欣賞,不但可以放鬆媽媽懷孕的緊張心情,也可以帶給胎兒溫暖安定的感覺,甚至等到出生後,當寶 寶煩躁或是睡不著時,再播放胎兒時期相同的音樂,就能使寶寶安靜下來喔!
 
  參考 資料:
 
  1.《聽,寶寶在 說話》,Kyra Karmiloff & Annette Karmiloff Smith原著,黃又青譯,信誼基金出版社,2000年1月。
 
  2.《懷孕Q&A寶典》,Christoph Lees, Karina Reynolds & Grainne McCartan原著,黃淑俐譯,信誼基金出版社,1999年4月。

 


 

預產期:2010/11/8,懷孕:即將進入第21週
   現在是懷孕中期的後段,胎兒經常在子宮裡翻滾轉動,不但越來越有力氣,動作也越來越靈活。 此時,胎兒除了「動手動腳」之外,有時準媽媽還會感覺到胎兒正在咳嗽或打嗝,這是因為胎兒正在利用羊水進出肺部的動作,來練習怎麼呼 吸呢!

體重明顯增加,腹部增大的速度加快,子宮底高度約 22-24公分。
已經可以清楚地感覺到胎動。
臉與四肢可能出現浮腫,也可能出現靜脈曲張或痔瘡的問題。
 

第24週:身長約 20-34公分、體重約500-780公克。
皮下脂肪持續增加,但皮膚還是很 薄且多皺褶,看起來仍然很瘦。
大腦控制意識的細胞正在發育,對於動作、光線和聲音變得 更敏感。
胎兒發展出抓握反射、驚嚇反射。
有學者認為,胎兒此時已經發展出睡眠與活動交替的睡醒週期。
羊水量增加,胎兒可以在子宮內自由活動,因此胎動變得更加明顯。
胎兒會不停地喝入與排出羊水。
除 了肺臟之外,所有重要器官都已經開始運作。
胎兒若在此時早產,將有存活的機 會(24週是早產兒最早能夠存活的紀錄),不過危險性仍相當大


滿24週的例行產檢:
問診
本胎不適症狀,例如水腫、靜脈曲張、出血、腹痛、頭痛、痙攣等。
身體檢查
體重、血壓、子宮底高度、胎心音、胎位。
實驗室檢驗
尿蛋白、尿糖。
特殊檢查—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高危險群孕婦可以在懷孕20-24週時,接受高層 次超音波檢查,以發現胎兒有無外觀及內臟器官之重大異常。
特殊檢查—50公克葡萄糖糖尿病篩檢
在懷孕24-28週間,針對罹患妊娠糖尿 病的高危險群孕婦(有糖尿病病史、本身肥胖、曾有不明原因流產、曾生下4公斤以上的嬰兒)進行50公克葡萄糖糖尿病篩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olonginsandie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